close

歡迎光臨,Okyakusama

本次要向您介紹的是''漢堡排''

 據說漢堡排的出現是因為韃靼牛肉從俄國傳入德國後,德國人將韃靼牛肉煎熟而成,為工人流行的食物,而漢堡為德國工業重鎮,故以此地為名。

另一說法是,大航海時代時,因為儲存在船艙內的肉塊乾硬不好食用,為了能吃到柔嫩的肉塊而演生出來的烹調方法,而漢堡港等船隻停泊處最為繁盛,故以此地為名。

在開始正式介紹食譜前,想先感謝狄卡上的一個人:Han。因為看到他的''香煎豆腐肉餅''食譜才啟發我做以下這四種漢堡排

DSC_0903  

為了感謝,所以我第一個要介紹的漢堡排,就是以''香煎豆腐肉餅''為原型;改良而成的豆腐漢堡排

食材如下:

A:1.豬絞肉一斤(事先用酒跟鹽巴調味過)   2.雞蛋豆腐一塊   3.炒過的洋蔥些許   4.切碎後的生洋蔥些許  5.炒熟後的切碎香菇些許

B:1.麵粉  2.鮮雞精(或是用烹榨斯也可以啦)

製作方法:

1.將A中的所有材料均勻混合(用手去抓、去揉)後,加入鹽巴及鮮雞精調味(我鹽巴撒兩小匙、鮮雞精撒兩小匙,如果你口味吃比較淡可以放少一點,反之,也可以加多一點)

2.加入麵粉,一邊揉一邊加,加到你感覺漢堡肉團不會黏在你手上時即可(原本的食譜是寫200g,但我自己沒有仔細去算)

3.揉好了之後,將絞肉團分割成好幾個小團塊在盤子上,接著就可以拿去平底鍋煎啦(煎之前要先把肉團稍微壓扁,這樣才不會不熟),請先在鍋子裡放油及熱鍋,再把肉團放進去煎,火侯大概是中火(三圈火,但火小小的,不太會形容XDD),將肉團放進去後蓋上蓋子煎兩分鐘,接著翻面,再蓋蓋子煎兩分鐘即可。

P.S.:我自己在做時完全沒有加水,因為雞蛋豆腐的水分其實很多,一開始在搓揉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濕很黏,而且肉跟豆腐混合的畫面真的...有點噁心...

DSC_0906  

但是煎好後熱騰騰的一口咬下,我心中的小劇場是:嗯!!!!!欸?????啊啊啊啊啊~~~~~(這是什麼小劇場啦XDD)  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好吃,意想不到的扎實口感及美味,大推!

DSC_0914  

接著則是要介紹法式薯餅漢堡排、韓風薯餅漢堡排及日式漢堡排

薯餅漢堡排的基礎配料是:

1.豬絞肉一斤(事先用酒跟鹽巴、香料調味)   2.馬鈴薯泥(約兩顆份量)  3.炒熟的切碎洋蔥些許   4.切碎的生洋蔥些許  5.其他配料(看你想加什麼,玉米啊~  紅蘿蔔都可以) 6.麵粉

法式口味搭配的配料則是:小磨坊的法式香料調味瓶(或是切碎的香料)及起司(但我因為太懶,所以沒有夾進肉團裡,打算事後加熱時放)

韓風口味搭配的配料想當然爾,一定是泡菜啦XDD,泡菜記得要切碎喔,我另外還有加小磨坊的加州燒烤調味料(如果沒有的話加一般的辣椒粉也可以)

製作方法:

1.其實漢堡排的製作手法都差不多,就全部丟進去;搓搓、柔柔、捏捏,結束啦XDD  煎的手法也上第一個豆腐漢堡排一樣

DSC_0907  

DSC_0909  

法式口味值得注意的地方有兩點,一是調味豬絞肉時的酒,由於要創造法式的口感與香氣,所以我用白酒來調味(這真的有差,當你切開肉排;撲鼻而來的是淡淡白酒香時你就懂了),二是麵粉的部分,我原本以為豬絞肉混合馬鈴薯泥後應該就不用加麵粉,但我錯惹,沒有加麵粉根本煎的時候沒辦法成形(會散掉)   一定要加足夠份量的麵粉(這大概加80g)才能讓馬鈴薯泥與豬絞肉黏合。至於韓風泡菜口味的話,則是要注意水分及調味,由於泡菜本身就有鹹了,如果再加原本分量的鹽巴跟調味料就會太鹹,為了吸收掉泡菜帶來的水分,麵粉加100g差不多。

最後則是日式漢堡排啦

食材如下:

A:1.豬絞肉一斤(事先用酒跟鹽巴調味,我另外加黑胡椒跟蒜末)  2.牛絞肉200g  3.炒熟的切碎洋蔥些許  4.切碎的生洋蔥些許   

B:1.一顆蛋  2.老吐司兩片去邊捏碎泡牛奶(老吐司是事先將吐司放冰箱使其乾硬,牛奶100cc)  3.麵粉

DSC_0911  

製作方法:

1.將A全部混在一起,搓搓揉揉捏捏

2.放入一顆蛋及泡過牛奶的老吐司混合,最後一樣是再放鹽巴及麵粉

日式漢堡排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三點,一是到底要不要加牛絞肉?這是個人喜好問題,你不加也沒關係,但是豬絞肉混合牛絞肉是日式漢堡排的經典手法,牛肉口感較乾,混合豬肉後可以增加脂肪產生軟嫩口感。二是為什麼要放泡過牛奶的土司?這是讓漢堡排Juicy的祕訣所在喔,其實本來應該是要放麵包粉,但是手邊只有吐司,所以就代替著用。而加雞蛋可以讓絞肉更緊密結合(但我為了避免它散掉,還是會加麵粉)

後記:不要看我好像很喜歡煮飯煮菜,其實我是個很懶惰的人,但要懶惰得先苦後懶XDD ,所以我就利用春假中的其中一天一次做出了四種口味,共約三十片的漢堡排,全部煎熟後放冷凍庫保存,想吃的時候直接拿一片出來加熱就可以配飯吃了XDD,而且自己是個窮學生,這道漢堡排的料理成本不高,但又好吃營養,完全符合我的風格,不過一次做這麼多真的超累,從下午兩點開始備料,三點開始混合絞肉跟其他材料,五點把肉團做好,開始煎漢堡排,煎一煎發現如果沒加麵粉;漢堡排就會散掉,於是把麵粉跟其他肉團混合,混合好後再繼續煎,全部煎完就七點半了,整個累到爆炸(攤,不過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就很輕鬆惹XDD

本次漢堡排成本:1.豬絞肉兩斤180元   2.澳洲牛絞肉200g 86元   3.進口洋蔥兩顆25元  4.進口馬鈴薯5顆66元   5.雞蛋豆腐一盒22元   6.香菇七朵49元   7.泡菜一點10元   8.白酒一點10元   9.麵粉400g約12元   10.旦一顆5元   11.吐司兩片4元    12.所有調味料約5元(這隨便估價XDD)   12.瓦斯費不計(這我沒辦法估算)      全部加起來一共484元,再除以30片等於15.8元。一片讓你有飽足感的漢堡排只要約16塊你敢信?

四種漢堡排切片DSC_0916DSC_0917DSC_0918  

DSC_0919  

感謝您的光顧,歡迎再度光臨,Okyakusama

arrow
arrow

    巫氏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