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光臨,Okyakusama

本日要向您介紹的不是料理,而是我長久以來做料理的洨洨心得

本人是個每個月在台北只有6000元生活費的窮學生,而且每個月光交通費(捷運、公車)就花了我約莫900塊錢

所以事實上我每個月只有5000元可以可以使用,這些錢包含了我的食衣住育樂

俗話說的好,民以食為天,食絕對是人們生活開銷的一大宗。

話說,小弟我今天期中考終於考完,心中一個雀躍開心

正想說要來吃點好料的.......

一打開我手機的記帳本,發現...

記帳本  

我這個月只剩108塊錢可以花... 如果包含今天的話,還有三天要過QQ

乾!108塊錢要活三天你敢信?

''不行!無論如何我今天都得吃一頓好料的!''我如此告訴自己

於是乎,我決定打開我秘藏的寶箱...

故事先說到這裡,我們進食材:

以下的材料全部都是都是我自製的冷凍食品,從左到右分別是

1.洋蔥杏鮑菇

2.韓風漢堡排

3.海鮮牛奶湯

4.冷凍醃漬肉片

5.貢丸(好啦,只有這不是我做的XDD)

冷凍食品  

料理步驟:

1.將要用的冷凍食材至少提前2小時退冰

2.米量兩杯在鍋子裡,沖洗兩次後,泡水半小時(因為我用胚芽米)

料理步驟DSC_1100  

3.米泡好後,加入洋蔥杏包鮑菇,在電鍋外鍋加兩杯水後拿去蒸。

料理步驟  

4.在蒸飯的過程中,將剛才在等泡米時間去全聯買的花椰菜切塊沖洗泡水

料理步驟  

5.將冷凍的海鮮牛奶湯放進鍋子中加熱煮滾

料理步驟  

6.湯滾了後,將花椰菜、醃漬肉片與貢丸放入煮熟,煮熟後就蓋鍋蓋悶著保溫

料理步驟  

7.接著等電鍋跳起來,電鍋跳起來後,將退冰後的韓風漢堡排快速地放到熱騰騰的飯上,再把電鍋蓋子蓋起來讓它悶著加熱

料理步驟  

8.盛盤,上桌!

料理步驟  

如果排除掉等待飯煮熟的時間,這次的料理時間約莫20分鐘

20分鐘可以煮出飯、菜跟湯你敢信?

 

接下來我要講的事情是如何善用冷凍庫來保存食品;且幫助你快速的煮出一頓好料

先從洋蔥杏鮑菇開始講起吧

市售杏鮑菇一次買就是這麼大包(約八到九根杏鮑菇)

杏鮑菇

雖然的確也有小包裝可以買,但大包通常比小包裝來得便宜,且對於我這個懶人來說,每次要煮飯都得出門買菜實在是相當不方便的事情

大包裝雖然便宜,但由於是一個人吃,很容易不小心沒吃完就放太久壞掉

此時你可以將杏鮑菇切片及準備一顆洋蔥,將洋蔥切碎後先倒入熱鍋好的平底鍋,接著再倒入切好的杏鮑菇;撒鹽及胡椒粉,炒熟後放涼分幾個小袋裝,最後丟進冷凍庫

這樣之後要用到杏鮑菇時就直接拿出一袋退冰後就可以使用

 

再來是漢堡排的部分,製作流程請看我之前寫的食譜網誌

http://wizard12379.pixnet.net/blog/post/337620127

漢堡排我建議要煎熟後放涼冷凍會是比較方便的選擇

一是如果是生的漢堡排拿去冷凍,退冰後再煎熟容易變得爛爛的很噁心

二是熟的漢堡排想要吃時不需要用到平底鍋,家裡有微波爐的話就用微波爐,沒有的話用電鍋稍微悶一下也很快就熱了

 

接著是湯

我說啊......你覺不覺得這湯很眼熟呢?

來,給你看張圖片你就懂惹

食材保存  

沒錯!這湯就是這碗海鮮牛奶拉麵的湯頭,當初不小心煮太多湯喝不完,但又覺得倒掉可惜,所以我就把它裝起來冷凍惹

其實湯的保存很簡單,煮完後放涼、裝袋、冷凍

不過要再次拿出來料理的話一定要煮到滾才能喝,不然殺菌不完全容易吃了肚子痛

 

最後則是肉品的冷凍保存

在這裡我要感謝全X福利中心

因著它每天下午4:30的生鮮五折特價,讓我的荷包縮水的速度大幅下降

DSC_1101DSC_1104  

儘管這些肉品都是屬於快到期的產品,但只要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成為好用方便健康的食材

(由於今天我沒有買肉品回來加工,所以下篇我再分享醃漬肉品及詳細保存方法)

不過,如果是海鮮的話我還是建議買來當天就把它吃掉,畢竟,海鮮這種東西就算有醃漬跟冷凍還是無法久放(除非溫度極低)

(另外一提,就算是經過醃漬與冷凍,食材還是盡量在一個月內吃完啦)

 

新鮮的食材會是決定煮出的料理好吃與否的關鍵,但事實上,要在煮飯時立即獲得新鮮的食材不僅麻煩且花費高昂

對於一個窮學生來說,每一分食材都是用我用我那微薄的生活費換來,如何利用最少的資源換取最大的利益是我的宗旨。

喔對了,其實我這個月如果不算買酒的錢,我只花了1928元在吃的方面XDD

 

感謝您的光顧,歡迎再度光臨,且期待我下篇分享的保存食材方法吧,Okyakusam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氏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