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我開始將這個高中時期創立的粉專重新開始經營

記得去年冬天很冷,食慾很好,有一次夾學餐的自助餐拿去秤,竟然一百多塊錢...

那時候就想說:''幹...這樣不行,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會被自己吃垮...''

於是乎,我開始正式走入名為''料理''的這趟旅程。

一開始,其實我也是滿廢的XDD

只會炒炒青菜跟煮煮麵而已

像是這樣

高麗菜雞丁  

或是這樣

國宴魚排  

其實現在看起來,雖然說是能吃

但真的看起來很普通

當時的每次PO文,按讚的也都只有一些親朋好友兩三人

PO文的次數也不像現在這麼頻繁

 

後來啊,總覺得只吃水餃跟麵不是辦法,應該要開始嘗試自己煮白飯了

十二月二十號

我煮了人生中第一鍋的飯

還是當時很夯的番茄燉飯

番茄燉飯  

後來還嘗試煮了牛絞肉雞蛋飯

牛絞肉雞蛋飯  

其實這兩道菜至今看來,仍然是我覺得很驕傲的作品

那你就可想而知,一年前的我,做出這樣的料理時,心中是多麼雀躍

最後,我想要介紹另一道跟番茄燉飯不相上下的''黑啤酒燉飯''

黑啤酒燉飯  

這道黑啤酒燉飯是我PO在新平台上的第一道料理

沒錯,這個平台就是Dcard

Dcard是幫助這個粉絲專業能走到現在那麼多人的最大推手

PO文上去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料理是能夠吸引人的

這件事情給我非常大的鼓勵

而慢慢的,我也開始認識美食版上的其他樓主

一開始是先認識了''貓與狼的狐狸窩''、''台科Acer''、''花開彼岸''、''焱''等人

而這些人也是啟蒙我打開調酒副本的朋友,但這是後話了。

之後時間慢慢拉長,PO文數量越來越多,也認識更多不同面向的美食版同好

像是在暑假的時候,就認識了''主廚到你家''、''微糖三分甜''、''熊熊''等人

也感謝''米雪''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見到這些人,與品嘗他們的手藝

 

講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

粉絲專頁是由''人''組合起來的,雖然說是我創立的,但如果沒有你們的參與,這個粉絲專頁根本就不會走到現在。

但也因為粉專是由''人''所組合的,就開始有許多人要追求在短時間內衝高粉絲數量

我承認,我也曾經迷失在這種慾望當中

每天魂不守舍的,就是在做怎樣的料理;PO怎樣的文章大家會想按讚?

當然啦!我有些料理當時是很成功的吸引到眾人的目光

例如:

吸睛圖片

11260486_805247209545644_3770703689962067215_n

IMG_20150524_204530  

DSC_1794

但是後來我也慢慢走出了這種迷思,反而是以一種實驗性質來觀察

到底怎麼寫文章會能抓住大眾的胃口

其實不外乎幾點

1.好看的圖片

好看的圖片並不是代表那些拍得好看的圖片喔

我所謂好看的圖片是指符合現代大眾文化潮流的圖片

像是抹茶料理、草莓料理、巧克力甜點、大魚大肉

2.然後一定在文章裡頭要參雜垃圾話,製造有梗的賣點

3.最後開大絕,就是抽獎送禮物

(不得不說,抽獎送禮物雖然是老梗,但真的是相當有效衝高粉絲人數的手段)

知道這些結論後,做與不做就是個人的選擇

我以前常做1、2的事情,但現在已經懶得每天幹這種事情了XDD

 

走出了迷惘,只是代表前方有更大的迷惘在等著你

這個更大的迷惘就是,錢

''我到底要不要利用這個粉專來賺錢?''

這是我前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由於自己已經開始在學校賣起一些自製的食品

而且還意外的有滿多人願意捧場

你也知道,短時間內看到大量商機,人就會一個不小心利益薰心

滿腦子想的都是要怎麼賺到更多的錢

但是在上個禮拜天,我在粉專PO完第一篇販賣文後,就去洗澡

洗澡的時候,就一直在想

到底這樣做是不是正確的?

這樣做真的好嗎?

怎麼給自己找藉口,自己心中都覺得隱隱不妥

後來洗完澡出來,就果斷把文章給刪了。

現在想想,當時會刪文的原因,應該就是覺得違背了當初自己創設這個粉專的初衷吧

當時創設這個粉專的原因,單純只是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在料理上的愉悅跟心得

我不想因為賺錢這件事情就把原本是很快樂的事情變得很功利

但是,當然啦!如果你們真的有想買的食物也可以偷偷跟我說

如果能賣,當然就會以合理的價格賣你們

畢竟,有人喜歡吃我做的東西我也很高興XDD

 

對我來說,你們大家,是我的''本''

而賺錢這件事情,是''末''

捨本逐末這事情,我是不幹的。

 

文章的最後,因應一周年,通常應該是要講些未來願景之類的話XD

我的願景不多,只希望自己未來仍然能夠保持著當初吸引各位進來的樣子就好了

 

感謝您的光顧,歡迎再度光臨,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氏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